Phonone和Solid的Oslo冲刺-1

虽然知道最近KDE 4有个会议在Oslo进行,是有关PhononSolid,但因为没有具体信息,所以也就不知道和谁联系了。

今天中午的时候在公司内部IRC讨论问题,中间看到Simon Hausmann和其他人聊起他正在开KDE的会议呢,所以马上和他打听,他们周末还有没有活动,他说周六上午朋友们就撤了,但是他们每天晚上都工作到很晚,所以我可以下班以后过去,另外他们也对KDE中国有些兴趣。

下午忙得差不多了,就一路火车地铁跑到公司,17:30多了,公司大多数同事都下班了,虽然找到了Simon的办公室,但是他不在,另外一个同事带我到他们所在的房间,一个小屋子两张桌子,四个人四台笔记本。除了Simon,其他三个人分别是Kévin Ottens(Solid)、Matthias Kretz(Phonon)和Will Stephenson(Solid)。Will以前在opensuse-kde的邮件列表通过邮件,他是OpenSuSE中KDE团队的。

因为对于Phonon和Solid不熟悉,只是停留在知道是干什么的程度,代码放在那里都还不清楚呢,所以也就没有和他们讨论了。他们是利用这一周的时间一起review并且重构API,另外还可以在Trolltech的办公室里和很多Qt的开发人员进行讨论,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更多的信息,请大家查看他们的blog吧。Phonon和Solid的代码都在kdelibs中,这里是他们正在工作的版本,本周过去应该会合并进正在开发的版本中。

简单介绍了一下我自己还有KDE中国,我在挪威、一个在新西兰(yunfan)、一个在英国(Huanzhou Zhu)、一个女孩在上海(千里)、一个在南方上海附近的小城市(yuanjiayj),还有几个在北京(dalin、freeflying等)。我们都没有机会聚聚呢。另外就是我们近期的工作,去年在云帆论坛讨论KDE而聚在一起,然后重建KDE中国,保持KDE DOT新闻的翻译(Simon听到这里很感慨的样子),正在为KDE 4的L10N工作做准备,希望能在KDE 4.0或者4.1发布的时候提供完整的中文翻译。还介绍了中国人主要参与的KDE应用,一个是yunfan的evaq,一个是liucougar的skim(scim的kde前端),不过都是KDE 3的,还没有时间迁移到KDE 4。提起evaq和QQ,Will说他们那里Kopete好像有人在做协议的插件,最近有个美国女孩要接着做,另外她可能最近到了中国,所以Will想也许她和我们取得联系会更好些,我会把她的邮箱转给yunfan,看看你们能不能合作一下,hehe。

另外提到了也许我们会把evaq迁移到KDE 4,Simon的建议是先用Qt 4实现,然后再KDE 4。

然后就是和Simon讨论有关中文或者东亚文字的处理,其中之一就是有关FontFamily的问题,他说Qt 3确实没有这个机制,因为要保证二进制兼容性,所以就没法修改了。现在的Qt 4已经支持FontFamily,而且可以基于字符获得字体信息。但是鉴于Qt出于一种Toolkit的位置,所以字体操作以基于操作系统为主,所以在X11上Qt可以直接读取X11中的FontFamily信息,另外还可以通过QtConfig应用进行设置。但在Windows上,因为操作系统的关系,得到的也只是单个字体,因为Windows系统并没有直接提供FontFamily的支持,所以Qt也是基于这个进行工作的。关于Mac的情况,Simon也提了几句,我没太听清,而且也不太了解。关于我提到在字处理和浏览器两个软件中,FontFamily是很重要的接口,他说一般对于这两种类型的应用,Qt中QFont提供的接口又不太够,所以这两类软件一般都会有自己的底层代码进行处理有关字体的东西,另外可以配合QTextLayout、QTextFormat和QTextCharFormat进行工作。我说服不了他,hehe。

然后一起简单地在Trolltech的食堂吃了点东西,他们又开始忙了,我就赶紧撤了,不赶再打扰他们了。

明天上午10:00-12:00,他们要做Presentation,豁出去了,明天上去接着来听,中午回客户那里上班,晚上拉点晚,弹性就是这点好呀。

希望我以及KDE中国的朋友可以为KDE 4多做一些贡献吧。

Did you like this? Shar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