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宫马乃“返宫马”

在上世纪初象棋十分活跃的扬州一带,反宫马最早是被称为“夹炮屏风(马)”,它也确实是由屏风马阵式演变而来。
至于反宫马为何不约而同地被大多数棋人所认可,本人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
1、在此类布局中,中炮方曾有直车(或横车)过河压马的攻法,而马方则有马7退6入宫贴将的应法,反即“返”也,旧时通用。
当然,马方还有车9平7,再马7退6兑车、谋求7路反攻之意。
2、象棋布局阵形的称呼素有凝练之习惯,四个字或四个字以上的逐步少用,即使如“仙人指路”也渐被“进兵局”替代就是明证。
反宫马、屏风马、单提马、拐角(穿宫)马、盘头马、等等,三个字琅琅上口,故而不胫而走。“反宫马”逐渐代替“夹炮屏风(马)”,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以上所见,不一定准确,只是道听途说及个人臆断而已,还请高明指正。

备注:本文首发自中国象棋大师网

Did you like this? Shar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