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修棋艺

怎样进修棋艺——选自《象棋新编教程》之一:《象棋初学门径》
                 (刘殿中编著 齐津安整理)    
    象棋具有丰富的变化和内涵,要想学好象棋,必然要经歷一个由不会到会,由知之较少到知之较多的过程。在这个学习过程中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倘若学习内容安排合理,方法得当,取得迅速进步或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是可能的。对於初学者来说,应该先学什麼再学什麼?学习什麼最有实效?怎样学效果最好?这些问题想必是最被关心也是迫切需要瞭解的。如果从不会学起,建议按下列安排的阶段和内容顺序学习,有一定基础的爱好者也可以参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补上相关的内容再继续学习。
           1、初学阶段
    一、先大致瞭解象棋的发展史,学习并掌握棋子的走法、吃子、胜负和的判定、行棋记录、简单规则和基本常识。
    二、学习象棋的基本杀法和较简明浅显的残局例胜例和基本定式,瞭解杀王和残局的推理分析方法和技巧。
    三、瞭解佈局种类,有步骤有选择地学习常见佈局基本变化,瞭解佈局基本理论、基本战术以及实用的杀法。
    四、由中局杀法入手,学习中局的战略战术,进而瞭解中局的战术原则等基本理论。
    五、观摩或打谱学习名手对局,并通过对局评注和分析,学习名手战略战术的运用。
    六、结合所学佈局,适当穿插进行实战练习,形式主要有车轮战、一对一类比比赛或多局对抗赛等等,瞭解比赛形式和要求。有条件的要适当安排计时比赛,体会实战并做好记录,逐步练习复盘能力。
          2、巩固提高阶段
    一、深入学习稍复杂的杀法,以独立猜解古谱胜局為主,逐步锻炼心算能力;学习并整理实战杀局,熟悉做杀条件和攻杀次序,培养杀棋感觉。
    二、进一步深入学习残局,以小专题研究的形式学习稍复杂且实用的例胜例和定式,适当学习名手实战残局,逐步系统化。
    三、根据自身特点、条件和喜好,有选择地系统学习三至五种先手和后手佈局类型,由模仿逐步过渡到形成独自的佈局体系,并深入瞭解佈局特点、布阵原理和常见的实用战术。
    四、深入学习中局稍复杂的各种战术,结合实战体会中局理论、审局决策与计算方法,重点解决佈局到中局和中局到残局的过渡问题,逐步培养战略思想与战术意识的结合能力。
    五、结合佈局学习过程,适当安排有针对性的类比实战,有条件的要严格按照比赛的要求进行,比赛形式可安排分组迴圈、大循环、积分编排、多局对抗或淘汰制等等,也可适当进行快棋练习。要求通过比赛加深瞭解规则和赛制特点,赛后复盘交流,逐步实行独立默记和总结(包括战略战术、心理、实战技巧等内容)。
    六、儘量多学习一些名手实战对局,体会对局心理、战略构思与战术手段的实施。
以上是我们為初学者安排的阶段学棋的大致进程,初学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进行选择和安排,但一定要贯彻由简到繁、从易到难、注重基础、先阶段后全局的原则。按照上述进程学习了一定的基本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再向高深水平发展就有了可靠的前提和保证了。
           3、对局实战
对局实战是提高棋艺的主要手段,学与练是為了实战,只有通过实战才能加深对书本内容的理解、消化与吸收;也只有经过多次实战,才会逐步积累那些直接的有益经验和体会,才不至於”纸上谈兵”。初学者在实战时,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一、对局数量要安排合理,过少或过多都会影响水平的提高。对局过少则不能及时印证所学知识和理论,也可能会减少学棋的兴趣,更重要的是缺乏锻炼,影响直接经验的积累;对局过多往往仅凭兴趣和欲望出发,下棋贪快不动脑筋,一天十数局,不仅与提高无益,反而会养成随手走棋的毛病,还不如认认真真地下好每一局棋更為有效。一般情况下,少年儿童每年平均150-180局即可,成年人120-150局為宜。
    二、要注意对局的质量。首先,对手的水平要与自己相差不多,稍高一点最好,水平接近易於沟通与交流,有益於共同提高;儘量不要找水平过於悬殊的对手对弈,以免达不到对局效果,且容易影响情绪和兴趣。其次,在对局时无论对手水平高低,对每一局、每一著都要认真负责地去下,只有认真思考,才能使临场的大脑机器最大限度地开动,使思维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锻炼和提高。提高对局质量,才能将所学的知识得到很好的检验,才能真正达到理解和吸收的目的。
    三、对局后一定要及时复盘,认真总结得失,即使是达到高水準的棋手,这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练习。要复盘就必须记棋,当场记录或赛后默记都可以,只是不可记错每著棋的次序。对局不论胜负,都应该认真复盘,胜利中不仅总结经验,也要儘量找出不足之处;失败后不仅要总结教训,也要肯定进步以利再战。这样才能加深大脑的印象,便於记忆、理解与吸收,才可以下一局进一步。
    四、复盘还要高一层次地分析自己的对局,务必要客观辨证地认真分析,把重点放在理论、思维方式、计算方法上,找出规律性的问题,不仅仅拘泥於每著棋的好与坏或技术上的得与失。有条件的还可以请高手帮助分析指点,找出利弊得失,这样还会发现自己认识不到的东西,从意境上得以提高。结合自己的实战对局,还要参考学习有关的棋谱,至少可以找到佈局和残局的专著,从中找出不足并加以改正。对照学习高手的有关对局也是一个好办法,就是结合自己的著法进行认真对比思考,这样能找出自己在实战中与高手在思维方法和棋艺理论上的差距,使自己得以提高。
    五、要及时将对局记录加以整理,一是简明评注技术和理论上的得失,二是按时序分类保存,作為资料可随时查阅对照分析。
    六、在认真对局和虚心学习、总结后,还要把获得的理论性认识和经验反復应用到实战中去加以检验,也只有经过实战、总结、学习,再实战、总结、学习,这样循环往復以至无穷的过程,才会巩固已学知识,发现新的问题,找到新的方向,不断地提高实战水平。
             4、夯实基础
    前面对此已有提及,这里强调的是在初学阶段对象棋开、中、残局的知识和理论的学习,要坚持学一点领会一点,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高楼万丈平地起”,夯实基础对今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曾有人下棋数十年,在比赛中偶而遇到马对单士的必胜残局却不会赢,赛后悔之莫及,基本功不扎实,肯定会制约自己的进步和发展。
    初学者在学习任何知识(也包括实战)时,一定要多问几个為什麼,同一类型的局势可以多比较一下,多考虑几种可能。例如学习马兵对单缺士的残局,就可以比较一下高兵与低兵(还有2线兵或3线)的区别,以及对方将士象位置对结果的影响,马兵方怎样借用帅力,子力配合进攻的技巧,等等。於是,我们对这一类型局势就会领会得深一些,知识就会掌握额得牢固一些,运用时也就会较為灵活一些。另外,还要把学到的知识逐步系统化,及时发现自己前进中的不足和弱点,通过学习和锻炼来不断修正和弥补,不断完善自己的棋艺知识。
           5、遵循规律提高效率
    按照客观的普遍规律,学习与提高水準的进程,可以用”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来形容。所以,我们既要抓紧时间儘量多学一点,学好一点,也要遵循这个规律,适当地提出不同阶段的要求。例如:进步明显的时候要注意加强基本功训练,并积极向深度和广度开拓,以利於长期保持上升的趋势;进步稍缓慢的时候,要不急不躁,注意调节情绪和学习节奏,指标可以适当降低一点,则往往有利於儘快回復正常。
    效率是指在一定时间内所付出的工作量与效果的比率,我们在遵循学习规律的同时,还要讲究学习的效率。对於象棋来说,学习的投入与水平的增长大多呈正比关係,但由於学习者学棋时间的先后、性别年龄和理解创造能力的差异、以及是否刻苦努力、学习是否得法、训练比赛的条件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学习效果,学习者和教练对此要引起注意,鬚根据具体情况採取适宜的对策,採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训练。
             6、加强自身修养
     要想在棋艺上有所进步,不断攀登高峰,须要学会做人,这一点十分必要。古往今来全面评价一个棋手的标準,都是以棋德、棋品、棋艺為顺序的,强调以德為首,德才兼备。象棋爱好者尤其是少年儿童,一定要把加强自身修养放在首位,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社会公德和运动员守则。培养热爱祖国、勤奋好学、关心集体、诚实谦虚、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刻苦训练、不骄不躁的良好道德作风。《象棋竞赛规程》第8条棋手须知的诸款内容,每个爱好者都应该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
     随著象棋运动的进一步普及与发展,现代象棋技术和理论已达到新的高度,逐步序列正规化的各级比赛也更趋於激烈,棋手心理因素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现已有人将象棋运动与心理学相结合,称其為象棋心理学。学习与掌握象棋心理学,有利於科学选材、训练和比赛,因為象棋是一门知识,练习与实践都是由人来操作,而人是受心理支配的,这一点初学者应有意识地加强学习和锻炼。
    象棋的学习和比赛中,大脑高速运转,没有良好的体魄是不行的。為了促进身心正常发展,爱好者应积极参加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锻炼身体,改善各种机能,增强体质。
    我国宋代大诗人陆游在《示子遹》中,有这样两句诗:”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借用到象棋上就是”工夫在棋外”,除了前面所说的还必须广泛涉猎各种学科,比如哲学中的辨证方法论、军事学中的谋略学,以及数学、文学、歷史、音乐、书法、绘画等等,对於加强修养提高棋艺,都是大有裨益的

备注:本文首发自中国象棋大师网

Did you like this? Share 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